--------------------------------------
生命中的第一杯咖啡



喜歡在看飛機飛翔時,手拿一杯咖啡。
喜歡在西子灣觀日落時,手拿一杯咖啡。
喜歡在旗津的沙灘上,仰天,微笑,手裡仍是一杯咖啡。

咖啡,在我的生命中已經流傳很久了。

伴隨許多夜讀,許多成長時刻。
我的生命中,不能沒有咖啡。

但是,其實喝下去的,或許是一種情感,一種伴隨,

並不是一杯真正的咖啡。
-----------------------------------

今天重回了賽嘉
友伴有小安老師與蘇蘇姐姐

有點陰雨的天氣
但看到那片無人的寛闊
我還是好興奮

夜晚我們亦重返秋月的店
因為天氣不佳
我們卻因此幸運的坐在視野極佳的位置
傍晚看得到遠山與造型奇特但沒水的河床
太陽下山後,遠處的道路與房舍則是溢發明亮

聊了許多話題
其中一個話題是生命中的第一杯咖啡

我想了好久,已經沒有十分鮮明的畫面
因為小時候媽媽家教甚嚴
不許我與弟弟喝飲品
她覺得飲品傷身,
尤其大堂哥因為喝了過多可口可樂
而引發了糖尿病

於是家中的冰箱就算出現了可口可樂這類的飲品
也變成父親的專利
我與弟弟是根本沒有興趣的
(
但如果是冰淇淋汽水,我們就會有點動心..
現在市面已沒有這種產品了
)

除了白開水,

當時我喝最多的是每日二瓶的養樂多
和每星期二中午與便當同時送來的舒跑運動飲料
(
因為星期二中午在校用餐,但媽媽不方便帶湯來
我們是習慣要喝湯的,於是就送舒跑代替)

這麼有規律的生活

那是怎麼出現第一杯咖啡的?

想了許久,腦海一直浮現父親頑皮的身影

父親是個頑童,很愛從國外帶亂七八糟的產品回來
趁著母親還沒發現之前
就和我們這些小朋友們分享掉
咖啡亦然

我用力記起他拿出了一盒咖啡
興奮的沖出咖啡色的液體
很香甜濃郁
我趕緊啜飲一口,媽媽就來阻止了
但我仍喝了完整的一杯,
理由是我們那晚是浪漫夜
看電視影輯時應該也要賞我們一杯
父親怕咖啡傷胃還跑去弄爆米花給我們配唷!

這是生命中的第一杯咖啡

再來喝咖啡是為了熬夜唸書
我三包即溶泡成一杯喝
國中幾乎過了二年這種生活
咖啡除了濃濃的香氣,哪還有浪漫的感覺

高職時,咖啡與養樂多輪流成為每天的選擇
配著早餐,我已不知它的滋味
只是從小養成的習慣

我不喝其他飲品
咖啡也算是能堂而皇之登臺現身的合格液體吧
當時的咖啡是雄商附近某家早餐店阿姨的大筒咖啡牛奶
十年了,那家店仍存在,我若遇休假,偶爾仍會去光顧的

從第一杯即溶咖啡開始
我的咖啡定義等同於"早餐店的咖啡""便利商店裡的伯朗咖啡"

大學時,室友琦愛喝咖啡,尤其是自己沖的即溶咖啡

我則是以超商裡的伯朗咖啡為主
但從冰箱拿出來的咖啡又甜又沒有香氣
在一回喝下琦沖出的即溶咖啡後
我們便常在大小的超商超市中購買各類不同的品牌咖啡回來沖煮
最後首選是雀巢的黑色包裝的咖啡(較不甜,較沒奶味,琦喜歡的)
與紅色包裝的咖啡(較不苦,有點奶味,我喜歡的
)

還為此也愛上挑杯子

我喜歡素素的藍色馬克杯
或有人文意像的左岸咖啡杯

朋友的陪伴,桌上的咖啡注入印象杯中,
咖啡成為可以討論,也能夠分享心情的一種神奇特效藥

第一杯虹吸式咖啡是在思慎主任的辦公室裡
一邊聊化學現像,一面喝下人生中的第一杯黑咖啡

慢慢的每星期六一人放假在家
早晨起床為自己沖下一杯咖啡,也成為慣律
喝咖啡時總伴隨輕音樂,一個人靜靜的享受獨處時光

改變生命中的咖啡歷史
是到馬星展中,認識了小安老師,
在第一夜我喝下了人生第一杯好新鮮的咖啡
咖啡香氣迷漫在房間內
藉由我們之間的第一杯咖啡
開啟了十五歲之間對話

咖啡之於我而言
我只是喜歡喝咖啡的氛圍,
我只是喜歡喝咖啡的那種感受。
我品嚐的並非咖啡本身,
而是我的靈魂。

然而小安老師口中的咖啡是有生命的,

每一顆咖啡豆就是一個人生的故事
看她在雙子星旁的一座咖啡地圖,
侃侃而談咖啡的產地、種類與口感,
我猜想,她除了愛喝咖啡,還是一位專業的咖啡高手。

她果然是職業級的咖啡好手

馬星回來後,
我不懂咖啡但意外的成為小安老師麾下一隻不稱職的咖啡蟲
每日喝著新鮮的咖啡
感受著不同豆子的氣味

甚至為了想要對自己喝下的新鮮咖啡一探究竟
當日往返於高雄台中
終於找到咖啡蟲口中的歐舍咖啡時
遠遠便飄散著咖啡香氣
有點意外的看著像個小型倉庫的店內卻座無虛席

後來歐舍搬到同條街上
店面轉型成明亮簡潔
二樓有歐洲的風格
店面變了,但內容物同等的精采

不,甚至更精采
店老闆環遊世界的故事
店經理神奇配豆的故事
店長出國比賽得冠軍的故事在
在朋友間成了一種連結情感的話題

每杯咖啡都不會是相同的
就算是同時沖煮出的
卻會因溫度與程序而產生出不同的口感...
為了早上想舒舒服服的喝咖啡杯再出門

我願意提前半小時起床弄咖啡,吃早餐

這是咖啡與我人生中的故事
想了想中間的過程與細故,
不如說,這是生命中重要的人與我生命中的故事
挺有趣的

你生命中第一杯咖啡是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ainn 的頭像
    Seainn

    海棧

    Sea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